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台南八十年老品牌|天德行 訪談錄 (一)



民國20年開始的天德行,從間小小的文具買賣店舖做起,在民國35年擴大經營“天德紙製品”,民國45年花費大約兩年的時間建設工廠,永福路上後製加工及湖內的印刷部門。民國55年開始由第二代接手(就是為我們介紹的劉光昭總經理及哥哥劉光雄董事),改為“天德行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老一輩做過會計工作的長輩們對於“天德”這兩個字一定相當熟悉,“天德牌帳簿”出品後,在興盛時期,台灣所有的公司行號幾乎全是使用天德的各式帳簿及各項傳票紙製品,在湖內的印刷部門廠房大約四十來個員工,加永福路的後製加工生產線上及各類行政人員、老闆們,總人數有120人之多,但劉總經理告訴我們大好光陰已過去,現在我們眼前看到廠房裡的員工,就是歷經時代變遷後僅存的6個人,大大的不如從前。


總經理劉先生對於我們真的是無話不談,令我們感受到老台南人的真誠與溫度。

他指著工廠的窗子告訴我們,這是早期大家說的hinoki(檜木)做的,從民國47年建好到現在,都不曾換過,就像是天德行的紙製品一樣,品質保證,一甲子的製作生產一直到現在,手工加工(手工打孔,手工線裝,手工膠裝書皮),不曾變過;盛裝貨物的紙箱上除“天德牌”的商號,就是醒目的“品質冠軍 信譽保證”這八個大字,告訴我們,從前人做生意的方式,賣的是信用,出的是信任!

廠房裡的阿姨,依序每一個步驟確實地將每一本,從湖內印刷部門送過來的紙本,做上最後的加工,一碗大大的糨糊、簡單的刷子、傳統的鐵剪刀、象牙或竹片做的刮刀、重壓用的紙鎮、保溫瓶、一臺電扇,這是阿姨的工作桌必備的物品,每一個程序都在阿姨的仔細操作,品質確認下完成,俐落的動作、獨特的處理方式與阿姨沈穩的臉龐,訴說著,她在天德行的歲月與付出,劉先生告訴我們,她們都與天德行一路走來,從年輕小姐一直堅持到現在。

(未完待續)




1,68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