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IBAZEN 伊庭善 家具工坊 介紹 (一)


“每一次製作家具的行為都視作向上帝的祈禱…” 美國Shaker派箴言


第一眼遇見伊庭善的圓凳是在前年籌辦的展覽會上面,乍看它不突出,和台灣鄉下常見的圓凳大同小異,細看說明,大概明瞭特色在於上漆,日人口中所謂的うるし文化;即大漆文化。塗在木器表面的生漆,採集自漆樹,必需一層層在嚴格的溫濕控制室裡耐心地塗裝,讓表面呈現一種溫潤的光澤…


但是 “似乎太貴了,造型也不突出,很難被台灣市場接受吧?” 心裡這樣OS著,直至有一天,一位識貨的女士來店裡看了三四回後帶走了它,才發現自己並沒有好好地認識它。



斑爛之秋造訪了北海道伊庭善的工作坊,前一天在當地的家具中心親炙系列完整的作品,頓時覺得家具如人,不能只看第一眼,伊庭善的家具絕對是婷婷玉立的氣質美女,那種脫俗卻不搶戲的存在感,讓人如沐春風,實用之外,還可當成收藏,賞玩餘韻無窮。 生漆器具古時候是貴族王公才得以享用,因為與庶民百姓生活有所隔閡,所以今人對大漆之美的鑑賞能力已漸漸喪失,似乎只有日人保留下來,他們日常仍使用著漆器,那層層疊加光澤內蘊的講究,還有愈用愈美的潤澤感,非要具有相當的修養才能欣賞,這樣的餘裕和雅趣,在我們生活中早已佚散,而只是把它當成某種麻煩的工序或用化學塗料取而代之。 然而作為一種傳統且天然的器物保護塗層,生漆除了兼具環保與美感,整套採集、提煉與施作在器物上的工藝過程,無不體現了天人合一之道;製作者秉持珍惜之心,不嫌繁複不斷重複地實踐一道道工序,如呵護親人般不時地”噓寒問暖”,生漆的作品才能呈現出動人的效果,難怪只有在重視”匠人精神”的日本才能將其傳承下來。物理上,生漆防菌防黴無毒,耐磨防腐,對木器的保護力持久,伊庭善的家具線條簡單節制,但結構堅實,非常耐用,除了接榫嚴密,外層的生漆亦是原因之一。




(未完待續) 伊庭善喫茶店|伊庭崇人 手工傢俱展

◆展覽時間:2016/09/03(六) - 10/02(日) 12:00 - 19:00 (週一至週三店休)

◆展覽地點:放放堂台南店

◆開展茶會:2016/09/03(六) 13:00

◆現場實演:2016/09/03(六) 14:00 - 15:00

1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