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IBAZEN 伊庭善|匠人 伊庭崇人 訪談(一)



  • 伊庭先生年輕時曾做過汽車修理的工作,為什麼轉換跑道開始做木工呢?也請談談你到北海道成立工房前的歷程。

從小就喜歡動手做東西,因為也喜歡車子,後來就讀汽車修理學校、得到了證照,在汽車修理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漸漸覺得只是在修理別人製作出的東西,開始也想做出自己的作品、思考著能做些什麼?木工的話,原本家裡的東西壞掉都會自己修,應該能試試看,木材處理起來也相對簡單,雖然也有金屬等其它素材,木頭對自己來說還是較容易上手。再進一步想,能做得到的範圍,或許就是傢俱了。過去曾在電視節目看到修理神社的木工,不用釘子、只用榫卯的方式就能組成結構,覺得相當有趣,漸漸希望朝木工傢俱的路邁進。

會來到北海道最主要因為太太是這裡出身,我本身也沒有一定要留在出身地的想法(伊庭先生是滋賀縣出身的),一直以來都想待在非都市、接近自然的地方生活,要做傢俱的話也會需要較大的空間,自然而然的就往郊區的方向思考,於是就想說乾脆去北海道吧!




  • 師徒制度在台灣比較少見,就伊庭先生的例子,是怎麼拜師學習的? 從官網得知伊庭先生有兩位老師,分別向他們學習到什麼,又受到了怎麼樣的影響呢?

向公司離職,決定要走木工這條路的時候,剛好親戚阿姨介紹、認識了第一位師父,專門是木雕刻。雖然我希望做的是傢俱,不過想說姑且先如此也好,就開始跟著這位師父,持續了大約一年,在這裡是完全沒有薪水的,一邊學習並協助部分作業,學的都是很基本的東西:木材的特性、哪些木頭適合怎麼樣的處理方式等等,都還沒有學到技術。但存款也越來越少,想著再這樣下去會沒辦法生活,得找個有薪水的地方才行,找著找著就找到了第二位師父的資訊。


第二個地方,與一般想像的師父與弟子的關係不太像,更乾脆一點。拜師是要先通過考試的,會考一些簡單的道具使用,或幫忙某些工作流程,他會看你能做到什麼程度、也可說是觀察你的個性吧,師父會不時在旁邊偷偷看你怎麼做事。也有筆試,測驗你對木工的基礎知識到哪,畢竟也會操作到機器,如果沒有一定的基本概念,受傷也會很危險。要說為什麼找了這位老師,除了剛好他在募集弟子,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這裏學習三年就能自己獨立。三年內會把基本製作學完,之後就會讓大家離開,因為本來就想獨立開業,這樣的形式對我來說是再好不過。這位師父是個滿通情達理的人(但當然師父講的話還是一定要遵從的),三年後讓弟子獨立也是他的想法,不會有以前那種進門第一年只做雜事的作法。對於作品也是,不會拘泥在非得要手工,畢竟現在機器能做到的事很多,效率、成果都不錯,交給機器處理的話也未嘗不可,是想法相當開明的人。

從第二位師父學到了很多從工作角度思考的「木工」,像是速度、效率⋯⋯與其說是學習,不如說是在跟著他工作時,不知不覺潛移默化。第一位師父可說是完全相反的例子,有點藝術家的個性,不介意慢慢花時間磨作品、要仔細地做。這部分也影響著我,不要只追求作品完成的速度、或是做起來方不方便,該花時間的地方也需要慢慢來。就我來說,也算是在這兩種迥異風格中取得自己的平衡點。

(未完待續)



伊庭善喫茶店|伊庭崇人 手工傢俱展

◆展覽時間:2016/09/03(六) - 10/02(日) 12:00 - 19:00 (週一至週三店休)

◆展覽地點:放放堂台南店

◆系列活動:

(ㄧ) 2016/09/17|伊庭善喫茶店X衛屋茶事 ,點此觀看活動訊息

(二) 2016/09/24|伊庭善喫茶店X大翫文化場域,點此觀看活動訊息

1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