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IBAZEN 伊庭善|匠人 伊庭崇人 訪談(二)



  • 是否有喜歡的設計師、或是設計風格?

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傢俱設計師,要說的話不只是傢俱,有些舊舊感覺的設計都滿喜歡的,車子也是一樣,不是那種很流線型的現代設計,比較偏好有棱有角、有些年代感的東西。椅子的話,比起知名設計師的作品,更喜歡以前食堂會用的老東西,台灣有些攤販也有類似的椅子,是比現在用的塑膠椅更久以前的設計。

老風格的東西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越學、找相關資料,越覺得生漆真的很有趣,才慢慢決定作品要往這方向走。從事傢俱設計的人,大多都喜歡椅子,但要說的話我比較喜歡箱子、櫃子,像是這次做的廚具櫃。


  • 伊庭先生也是旭川木工的其中一員,平常和其他成員的互動是怎麼樣的呢?會互相討論作品或工作上的事嗎?

會的,比方說技術方面的討論,也會向前輩請教,前輩也都會很認真的回答,這也是這裡的優點,大家的心態都很開放,什麼都會告訴你,工房也開放參觀,放放堂的各位有去過應該也有感受到。但像在本州,第二位師父的工房就禁止拍照,本州大部份都是這樣子的,特別是對同業者。

不過會決定在北海道開業跟旭川木工沒有關係,一切都是因緣際會,還在考慮北海道發展的時候,知道旭川有傢俱中心想說去看看。起初其實是很單純的想在人多一點的地方,也找了些札幌附近的地點。最後在現在的地方落腳除了各種緣分,也是覺得旭川這裡的人真的都很好、很親切,工房設在附近應該會很不錯,才這樣決定的。

旭川木工裡和其他人的交流,同年代的會一起參加展示會,也有些工作上的來往和討論,私下也會一起吃飯聚聚,後輩的話,像我這樣以木工傢俱獨立開業的人很少,所以能接觸到的也不多(大部份的人多是在工房裡工作,獨立作業的較少),目前還是較常和年紀相近的人來往。不過偶爾也會有未來打算獨立開業,特地來詢問建議的人,有時候也會有學生來參訪。AMCC(旭川木工主辦的木工營隊)我是執行委員之一,大家會一起討論接下來做什麼比較好、規劃參訪行程等等。


  • 伊庭先生未來有收弟子的打算嗎?

沒有,說起來我的工作其實沒有忙到需要弟子幫忙(笑),也不太擅長教別人東西,有時別人來工房參觀,太太在旁邊聽都會有點不耐煩,事後罵我說為什麼講得那麼快之類的,也因為這樣吵過架(笑),覺得自己真的是不太適合。 另外一點是,我不太想把工作交給別人,如果收了弟子,就必須把流程的一部份交給弟子處理,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沒辦法作為自己的作品販售出去,從頭到尾、自己必須是要對整個工作的流程負責的,雖然也可以旁監督弟子、事後好好檢查,但就我的個性,總覺得這樣很難說出「這件作品是我做的」。

(未完待續)


1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