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瑞瑞系列餐具: Beher的觀察與體驗

已更新:2019年8月16日



2017年來到放放堂的【瑞瑞】(mizumizu)系列餐具,共有白、褐兩個色系,使用基本款釉料,定位在日常器皿,尺寸、造型選擇多樣,使用手感輕鬆……直到某次好鄰居、同時也是瑞瑞餐具使用者的Beher食物研究圖書館,和我們說了她對瑞瑞的各種發現,才驚覺瑞瑞的設計比我們想的多更多!為了更深入了解,我們訪問了Beher,也請設計師小野里奈,對我們向瑞瑞提出的疑問解答:


處在「四度空間」的餐具 餐具是該用「四度空間」思考的,Beher說。 一般談論食物,會從味覺、嗅覺、視覺角度切入,餐具的話大多從視覺出發,也會提及材質,很少從立體、空間方面思考。但在廚房工作是動感、有空間感的,餐具的使用當然也是,要能用得順暢、得有個中心軸,律動會像一隻好看的舞。 餐具的手感也非常重要,瑞瑞大致來說很輕,但並不會像塑膠製品般失去重量感。拿的時候很輕鬆,考慮到盛裝,料理放上去之後的重量不會對手腕造成負擔。Beher舉了自用的瑞典品牌為例,重量足、帶給使用者隆重感,卻也因此對身體造成壓力。餐具是相對移動性高的生活道具,所以手感、用起來是否輕鬆是很重要的,對長期在廚房工作的人更是如此,台灣的廚房很少有動線、身體空間的概念,若能重視這些,也能少去很多職業傷害。



小野里奈:以「情境」設計

瑞瑞系列設計師小野里奈本身也是位主婦,下廚作菜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設計的時候,她重視物件與空間的和諧、並設想各種可能的情境:料理會怎麼樣被擺在上頭?餐具並列在餐桌上的份量感……又或是,長方盤因應了日本特有的定食擺盤方式;橢圓缽則考慮到冰箱存放、狹長型較不佔空間,長度也使其尺寸不超過一般保鮮膜寬度;拿起碗盤就口是餐桌上常見的情況,所以弧度、重量都仔細設定……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細微動作與習慣,在設計時被思考進去,決定了器皿的大小與造型。

再者,日本的家庭餐桌上除了日式,也有不少中式、西式料理,為了讓器皿與各類菜餚都能合襯,釉料皆使用經典款式,基本百搭,褐色帶有些微濃淡,展現出器皿細節趣味;造型則大多延續日式傳統紋樣或造型並增添些許現代元素、加以調整,讓餐具能好好襯托料理,扮演好配角。


「隱藏」自己,突顯料理的器皿 Beher也說,強調創作者自我表現的器皿不少,但真正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卻不多,瑞瑞屬於「隱藏自我」的類型,自己退居一步,藉此突顯料理。設計上該有的線條與花樣都有,但相當含蓄,讓料理能最先被看見。乍看之下不太起眼,像焦糖色甚至會覺得土土的,但不管什麼類型的料理,配上瑞瑞都不突兀。就Beher的觀察,東西方餐具壁壘分明,適合中式料理的西式器皿少,反之亦然。外觀上,瑞瑞的餐具偏向中式,但擺起西式料理卻意外地適合。


瑞瑞的許多巧思,都是要用過一段時間,才會漸漸發現。像是方盤側邊稍微高起,形成一圈留白,不僅適用有醬汁的菜餚,擺盤時會在不自覺下留白,既對料理新手有幫助,資深老手也可以利用這留白做變化。用起來輕鬆、搭配性高,讓人感受到真的是能融入生活的器皿。 物件塑造生活 Beher說,生活節奏是可以被物件塑造的,手中的物品,其實都不知不覺地影響你的日常習慣,餐具當然也是。好的餐具會幫身體找到平衡點,不造成負擔,這些影響並非視覺、味覺,而是從平時難以察覺的身體感知而來,之後再用別的,才會發現其中差異。他也是用了瑞瑞之後,才發現以往的器皿其實不如自己所想地好用。


去年八月在台北的【二重丸】講座,小野里奈以她一貫緩慢輕柔的語調與我們分享她的理念:不獨自思考、與製作者一起發掘作品該有的樣貌,當製作者也能真心認同,設計才能成為真正的商品。我們也發現她的作品,乍看之下未必能發現特別之處,細節卻驚人地多,各種可能的使用情境都幫使用者想得周全,用得久、越會貼合你的生活,而日常習慣,也會漸漸被物件所改變。


 

瑞瑞系列餐具線上購: shop.funfuntown.com

6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