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訪談A.M IDEAS凌晨工作室(下)——把喜歡的東西傳遞出去



喜歡藺草舒服的質感和香味、柔軟而強韌的特性,編織出來的作品不可思議地能夠承受人的重量……藺草有太多令他們喜愛的地方,而接觸藺草這麼長一段時間,宛珊和韻如都認為,還是阿嬤們的手藝最讓人感動。 「每枝草的寬度都是不一樣的,編織同時也必須控制草寬,大部份的工藝師都超過60歲了,他們可以靠著手指觸感判斷寬度。正因為我們自己體驗過,知道那是很困難的事情,苑裡的阿嬤們可以邊聊天邊做,但我們得完全專注,才能做到大概將寬度分配平均」韻如說。




年復一年、持續著同樣的作業,即使苑裡是個高齡化的社區,當地的人們還是充滿活力。某次兩人不知道回程的交通方式,隨口問了一下,沒想到一個傳一個,整個編織房裡的阿嬤們就這樣七嘴八舌討論了起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搭車理論,談得整個房間鬧哄哄的。宛珊說,「苑裡的阿嬤親切又幽默,每次過去都記得我們、和我們打招呼」,工藝師們的可愛與熱情,也和他們的藺編手藝一起感染了更多人。


一步一步,試算設計的最大公約數 因為喜歡藺草、喜歡苑裡,決定將這樣的美好傳達出去,宛珊和韻如的目標明確,作法也相當實際。 舉例來說,藺編紋樣非常多,除選用適合的花紋,也必須考慮採用的編法是否能穩定供貨,「如果交貨期不固定,很難有生意模式的出現,畢竟我們的目標是推廣工藝」宛珊說,視作品需求,他們會選定大多數工藝師都能做的編法,並仔細規劃工法、細緻程度,也正因為他們學習過藺編,能很明確地向工藝師說明要求。確保供貨量,藉此培養定量、穩妥的營運模式,而非追求極致精細的工藝品。「以設計師的角色去挑戰他們的技術,那這只能是件作品,無法讓更多人擁有它,這不是我們現階段想做的,要做作品的話,我們會希望自己來」,宛珊更補上:「而且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在挑戰他們了,哈哈哈哈」。


作品從發想到成形,流程意外地流暢自然。「我們會先討論大方向,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怎麼樣的細節、再分配下去。」目標一致,接著認領工作,其間的過程就見招拆招,韻如說,自己比較喜歡手作、親自打樣,宛珊則對數字較有興趣,但很快被宛珊反駁:「是因為他都會算錯!」這次的訪談中,一直可以感受到兩人的互補與默契,當然也包括了這番吐槽。 關於設計,宛珊和韻如並沒有太多設限,重點在思考素材優缺點、身處現況,以及消費者和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唯一堅持是一定會做出模型,親自實驗製作狀況、困難與否,評估好可行性。


​他們也談了一些手邊正進行的竹編計劃,目前正在學習,藉此瞭解產業生態、一面思考素材的可能性,藺草的作品也仍在持續中。問到未來有什麼想挑戰的?他們笑說「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世界上太多商品、都已經很符合大家的需求了。到底要做什麼才好?我們不希望自己製作的東西造成過度生產,這一點非常困難」讓我們回想起A.M IDEAS「對環境友善」的初衷,其實一直都沒有變過。 A.M IDEAS的思維理性、切實,且有彈性,對美學依舊堅持,對放放堂來說,與其說是設計,更像是在為喜歡的事物尋找各種可能,但或許,這就是「設計」真正該被賦予的意義。

照片提供:A.M IDEAS 凌晨工作室

訪談A.M IDEAS凌晨工作室(上):goo.gl/JxKVxD

訪談A.M IDEAS凌晨工作室(中):goo.gl/xY9XNA

A.M IDEAS更多作品:shop.funfuntown.com


3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