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一起好好吃頓飯 - 放放堂尾牙宴




尾牙源於每個月初六、十二,兩次的土地公祭祀活動,做生意的人相信地方財神 - 土地公能保佑生意興隆,在這固定的日子裡「做牙」用三牲祭拜,祭拜完大家一起享用貢品;由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的生日為起,稱為「頭牙」,年末十二月十六日的最後一次,就是「尾牙」了。 放放堂的尾牙跟往年一樣,重要的是「好食好器」、「相聚在一起,好好吃頓飯」。在我們熟悉的環境,一起料理,一起吃飯,一起品味器皿,吃撐了、累了,就放鬆地聊聊天,歇會兒。

 

無花果︱瑞瑞橢圓盤、草莓︱瑞瑞角盤、彩色小蕃茄沙拉︱瑞瑞木瓜缽



前菜的輕盈感交給瑞瑞系列餐具,專為日常餐桌風景所設計,焦糖色與青白色,兩種帶有透明感的色澤,將餐桌上的調色交還食材本身,在背後作為成就料理的有力後盾。無花果,外表顯出的對比色紫帶綠,直接用手撕開,透出另一組對比色,帶點朱色的嫩紅,絲絲纖維與種子顆粒,單純自然的味道;而另一種飽和亮紅,來自當季的草莓,形狀飽滿,散發出的香氣,令人垂涎,大口咬下,水分淹沒整個舌頭、充滿嘴裡,配點紅酒醋,來點變化。最後繽紛的色彩,由彩色小番茄點綴上紫高麗菜苗的水果沙拉,用瑞瑞系列的木瓜紋缽承裝,前菜就在這樣自然的調色裡,開啟味覺!

進入主食前,桌上的花器跟燈飾,融入餐桌,點綴氣氛。10¹² TERRA|Lid 玻璃花器,用水耕的方式,插上一點薄荷,需要時也可以直接在桌上拔一葉入菜;作為背景的苔球硃砂根,擺在tsudoi的赤圓缽上,點上一抹紅。桌邊一角,有Futagami的IHADA桌燈點亮整張餐桌。

 

奶油蒜煎和牛佐百里香︱高橋工藝八角盤、百匯溫沙拉︱tsudoi 輪花長缽

蘆筍佐百香果優格醬︱瑞瑞角盤、黑豆桂圓麵包︱2nd-shift-design原木砧板


奶油蒜煎和牛,百里香提味,表層的酥香,裡頭的五分熟,切成好入口的骰子形狀,選用來自北海道,越用越亮的高橋工藝八角盤。

最近在讀 《明治洋食事始》這本書,裡頭寫到,日本在1872年由明治天皇解除肉食禁令,在這之前,日本飲食是僅以魚貝、蔬菜為中心的,牛肉料理是由明治維新,全面西化才開始。對於突然改變的飲食習慣,日本嘗試用許多原先的料理方式跟調味,讓它易入口食用(用味噌、醬油與糖調味...將牛肉切成薄片壽喜燒、鍋物等),這樣的演變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讀到這裡,想起現今日本和牛為世界頂級牛肉的指標,對於日本人融合異地文化,再鑽研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地,真的十分敬佩!

而洋食的發展,也牽動了洋食器的需求。東濃地區的美濃燒,一直以來都是日本重要的洋食器產地,其中三大重鎮之一:瑞浪市,在日本的洋食器市場中佔了25%的比例。為了“相聚一起”所設計的tsudoi系列餐具與前菜使用到的瑞瑞系列器皿,皆來自於此。我們選了tsudoi系列餐具中的輪花長缽,盛裝搭配和牛的百匯溫沙拉,蘆筍佐百香果優格沙拉則由瑞瑞系列的角盤呈現;較偏向西式料理作法的兩道沙拉擺在上頭,除去了正式西餐的嚴肅拘謹,更有合菜一起吃飯的親切溫柔。



最後,這回合的澱粉,交給麵包,整條麵包在砧板上切成好拿取的片狀,再將整個砧板連同麵包一起上桌!

這是店裡的新品,來自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年輕品牌2nd-shift-design,白橡木原木砧板,在上頭鑲嵌了皮革做成的掛環,連接黃銅掛鉤,將掛鉤鎖在牆上,使用完畢可以直接掛在墻上收納,保持乾燥。

 

獺祭純米大吟釀︱JICON磁今 清酒杯 、 心太軟︱JICON磁今 菱形盤


第一回合結束,中途的休息時間,我們配上清酒,也來盤小點心,轉換一下心情,JICON磁今的清酒杯與菱形盤盛裝上海名點〈心太軟〉。Jiocn磁今源自日本佐賀縣有田燒,但不同於以往在白瓷上華麗的青花紋路及繁複的彩繪紋理,刪繁就簡,把一切紋路與顏色減到最低,去掉鮮艷光澤,僅留下溫潤的生成白,不彰顯自我,每一次在使用磁今器皿的時候,總對於它散發出的純潔性而悸動。

 

清蒸午魚︱tsudoi輪花長缽


在釣客與討海人有句諺語:「一午,二紅鯊, 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獵」,是對於魚類的美味排名,另一種說法是「一午,二鯧、三鮸、四嘉鱲」,不管哪種說法,午魚都為首,可見他的美味程度不容小覷;主廚闆娘用清蒸的方式來料理,果然是最美味的!肉質鮮美,不帶腥味,油脂含量鮮嫩飽滿,清蒸也是在視覺上最能接近牠原本的樣子上桌,整尾完美的“午魚”,就用盛裝西式、和風或中式料理都不違和的tsudoi輪花長缽吧!像是花瓣綻放般地展開,修長型的長缽,兩端細長的收口,魚頭魚尾及整個身子都擺放的剛剛好;不搶眼的溫潤純白色澤,讓有“浪底銀梭”的午魚,閃亮地暢游在餐桌上。


關於我們選擇的這些生活道具,其實都擁有著共同的特質:當被製作出來後,並不是商品的完成、代表作的結束,而是在使用者庖廚料理時刻,杯盞光籌交錯間流動,透過器物與人的互動,次次對話與參與,持續完整它們的生命。



 

文華餅房 甜點︱JICON磁今 八角盤、菱形盤


最後我們用放放堂附近的文華餅房甜點,來劃下完美的句點!

乾杯!祝大家新年快樂!好好生活,好好吃飯!

 

shop.funfuntown.com 春節期間網路商店不限金額免運費


2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