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unfuntown

YUKARI 緣起:展覽側記

已更新:2020年3月20日



2013年7月25日,開展前夕,為我們加夜班的陳師傅,把一盞盞最後一刻才抵達台南的黃銅吊燈裝好點亮時,大家不約而同地讚嘆了一聲「哇!」 , 像一個小宇宙在這個空間裡誕生了, 恆星行星兀自綻放那冷靜空靈卻絕美的光芒…要給陳師傅加班酬勞,他揮揮手說了聲:「 不用了,結緣啦 ! 」

時間退回幾年前,我們在北京三里屯那里花園的小舖子裡發現了一些日本設計師的黃銅生活器具,甚為驚豔, 尤其吊燈類作品更讓人愛不釋手,沒想到幾年之後我們在台灣竟籌辦了一場以該設計師大治將典先生為中心的特展。


雖然經營 funfuntown 很久了,但被問起店舖概念或採購策略這些問題時,常常還是不知如何作答,因為我們只想賣自己有感覺的東西,像前幾年的荷蘭設計師 Tord Boontje 所設計的一系列成名作品、近年瑞典和台灣人所合作 Chen Karlssan 品牌的 favourite things 燈具, 其實都是我們先對這些作品某些特質有所觸動,似乎有種難以言傳的共鳴,到底是甚麼,也說不上來,但追本溯源,常常發現背後更美好的風景,更多的是設計者和製造者的有趣故事,比如創作這些物品的目的、過程,創造者對生活的觀點,甚至人生哲學…邊賣東西邊窺探另一個世界,一路走來樂趣無窮,也許買賣也可以像是創作過程般不斷地發現自己,也希望自己的店能朝這樣的方向走下去。

今年為了籌劃台南店的開幕, 緣於對在地文化氛圍的喜愛和對新店的想像,想探尋一些手工藝含量高而且能表現材質之美的產品做為販售的主軸,於是我們引進了一些大治先生與 FUTAGAMI 合作的黃銅器具, 在公司去東京旅遊時與負責銷售的松尾先生會面,相談甚歡,松尾先生服務的 IFJ 機構專門向海外推廣日本傳統工藝創新產品,近年皆以與全球各地小店合作的方式巡展,下一站想在台灣展出,一拍即合不久就敲定了展期。

由於展出的內容是以日本傳統工藝為基底的現代生活用品創作,展示內容涵蓋黃銅器、磁器、玻璃和紙製品,並重點介紹北海道旭川木工旗下的各類木製作品,我們選定台南作為主會場, 一方面台南的老城氣質與手工藝文化底蘊深厚,並加上我們精心修繕的老房子的襯托下, 展品一排好, 簡直搭配的完美天成, 大治先生大為叫好, 直呼自己也希望在東京也

能擁有這樣的店舖空間,或許是環境和物件中間有一種相通的語言,彼此對話時的協調感更加振奮人心吧!


開幕會的互動踴躍,台南大新街的靜巷裡,funfuntown 的白色小樓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客人,大治先生、松尾先生與後來從北海道旭川遠道而來會合的吉田先生, 殷切誠懇地向來客解釋他們的創作理念,所有的物品在他們悉心的講解下顯現出更動人的神采, 在這些美到不行的物件環繞中又直接感受到創作者的用心,真是一種感官到心靈的大滿足。


我們深深的體會到設計師的角色之所在,對於大治先生而言:設計師不僅在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更幫助生產者創造機會,他將傳統的工藝轉化成符合現代生活需求的設計, 並把傳統工藝中對於材質的尊重和緣自功能的美感細緻地保留下來,那樣的理念始終如一地呈現在各種媒材的創作上, 一如他為展覽會擬定的主題: YUKARI ,用一種謙遜和溫暖的態度扮演一個橋樑,連結傳統與現代,連結生產者和使用者,連結你和我…

行程中他們也走訪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木子到森工作室,衛屋和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等,與本地創作者朋友交流熱絡, 或許這樣也是緣分的延伸吧。 funfuntown 對於舉辦這次美學的盛宴獲益良多,更要感謝周圍朋友鼎力相助共襄盛舉,點亮了台南店的那個小宇宙, 藉由展覽與販售開啟了各種人事物的因緣,這一切緣起於北京的那一場美麗的邂逅, 而我們會更加珍惜往後一次一次地緣起,因為緣起・不滅。



9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